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热点 >

日本报告第二起服用小林制药红曲保健品后死亡事件

2024年03月28日 11:11:31

日本厚生劳动省26日发文给小林制药公司总部所在的大阪市健康局说,继小林制药当天公布一名服用该公司含红曲成分保健品的消费者因肾病死亡后,同一天又接到第二例消费者服用后死亡的报告。厚生劳动省要求大阪市健康局依法对小林制药三款含红曲成分保健品采取废弃等措施。

厚生劳动省26日在发给大阪市健康局的文件中说,当天听取了小林制药就相关情况的汇报,得知已有多名服用含红曲成分“健康食品”的消费者健康受到损害,此外还有两名服用者死亡的报告。

另据共同社27日报道,服用问题保健品后住院的人数已上升至106人。

小林制药22日说,因有消费者服用该公司含红曲成分保健品后出现肾脏疾病等健康问题,决定紧急召回该公司三款含红曲成分保健品。该公司称,出问题的原因可能是产品混入此前“意想不到”的来自霉菌的成分,但尚未弄清该成分究竟是什么。

小林制药生产的红曲原料除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目前使用小林制药产红曲原料的食品和调料召回范围,已扩大至日本全国。由于从小林制药采购红曲原料的52家企业中有一些是批发商,所以实际使用这些原料的企业可能更多。

日本厚生劳动大臣武见敬三在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从最早的健康问题报告到小林制药宣布召回产品间隔两个多月时间,在此期间该公司并未向政府提供相关信息,这“不得不说很遗憾”。

这是日本2015年开始实施功能性标示食品制度后,生产商首次因健康受损问题而宣布召回产品。根据这一制度,生产商只需在上市销售前向日本消费者厅提交与其声称功能相符的科学依据进行备案即可,不需政府部门的审批许可。此次事件后,日本政府将对所有申报过的6000多种功能性食品实施紧急检查。(记者钱铮)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