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热点 >

迄今最大最全人肺细胞图谱公布

2023年06月09日 11:08:09

      迄今最大、最全面的人类肺细胞图谱8日发表在《自然·医学》杂志上。通过结合近40项研究的数据,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创建了第一个完整的肺单细胞图谱,揭示了肺部细胞类型的丰富多样性,其突出了健康与患病肺部的关键细胞差异,将成为肺部研究人员的宝贵资源。

      研究发现了肺纤维化、癌症和新冠肺炎之间的共同细胞状态,为理解肺部疾病提供了新的途径,有助于确定新的治疗靶点。

      这项研究是全球人类细胞图谱计划(HCA)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绘制人体内的每一种细胞类型,以改变人们对健康、感染和疾病的理解。

  研究团队使用先进的机器学习技术,成功地将来自近40项独立研究的49个肺部数据集组合成一个单一的综合图谱。通过汇集和整合迄今为止发表的每一项主要单细胞RNA测序肺研究的数据集,该团队创建了第一个整合的人类肺细胞图谱。这份图谱涵盖了来自486个个体的240多万个细胞,提供了对肺部生物学前所未有的新见解。

  论文资深作者、德国亥姆霍兹慕尼黑研究中心计算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法比安·泰斯教授介绍说,第一个人类肺部的参考图谱包括来自100多名健康人的数据,揭示了个人的细胞如何随着年龄、性别和吸烟史的变化而变化。而最新研究使人们能看到稀有的细胞类型,并识别以前没有发现的新细胞状态。

  虽然人类肺细胞图谱的核心是来自健康肺部的数据,但该团队也从十多种不同的肺部疾病中提取了数据集,并将这些数据投射到健康数据中,以了解疾病状态。

  该团队还发现,不同的肺部疾病具有共同的免疫细胞状态,在肺纤维化、癌症和新冠肺炎中,巨噬细胞(一种免疫细胞)的一种亚群具有相似的基因活动。其共同的状态表明,这些细胞可能在这3种疾病的肺部疤痕形成中发挥类似的作用,并为潜在的治疗靶点提供参考。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