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社资讯

赓续红色基因 传承革命精神

——城市建设杂志社代表团赴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开展党史教育活动
2023年05月29日 15:01:42

5月23日,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王克剑一行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向先烈及英雄纪念碑敬献了花篮。杂志社副社长赵焕祥,专家顾问委员会代表刘士平、闫军等出席了活动。

文/赵焕祥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2021年9月29日,沂蒙精神被中央宣传部梳理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

2023年5月23日,适逢“毛泽东同志于1949年5月23日发出向全国进军的部署”74周年的日子,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王克剑一行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向先烈及英雄纪念碑敬献了花篮。杂志社副社长赵焕祥,专家顾问委员会代表刘士平、闫军等出席了活动。

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展厅、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件件真实的史料、一篇篇重要的文献,把代表团带回到了那个炮火连天的战争岁月,使大家重温了那场被誉为“扭转华东乃至全国战局”重要战役的艰辛与惨烈。同时也让代表团亲身体会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的光辉历程。参加活动的杂志社代表团认真听取了讲解员讲述当年当地百姓全力以赴、支援前线的感人事迹,以及涌现出来的无数英雄人物故事,用心感受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的“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

孟良崮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于1947年5月13日至16日由毛泽东指示,陈毅、粟裕指挥,在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东南孟良崮地区对国民党整编第74师进行的进攻作战。孟良崮战役全歼国民党“五大主力之首”精锐整编第74师及整编第83师1个团共3.2万余人。这一胜利,粉碎了国民党“鲁中决战”计划,对挫败国民党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具有决定性意义,且一举扭转了华东战局,有力地配合了陕北和其他战场的作战。此役又出现于解放区举行全面进攻的前夕,因而,具有特殊重大的影响。

参观主题教育活动结束后,王克剑在现场主持召开了座谈会。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青山无语,丰碑永存。昔日金戈铁马地,已成为我们的红色教育大课堂,通过亲身感受孟良固战役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我们更加怀念在战争中牺牲的英勇革命先烈,他们不朽的英名和光辉业绩将永远刻在共和国的史册上。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大家深深地感到净化了心灵,提升了境界,更开拓了视野,感受到了团结一心、蓬勃向上的进取精神,更坚定了作为新闻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更应该立足城市建设的实战舞台,为党中央正在着力推进的乡村振兴这项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本职工作贡献自己一份微小的力量。将努力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团结进取,无私奉献,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