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绿色环保 >

剑言城市 | 建设绿色生态的中国式现代化

2023年03月03日 17:45:54

文/王克剑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近年来,通过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各个领域推进绿色发展,努力实现“双碳”目标,我国生态环境治理取得耀眼成就,美丽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百姓尽享生态福祉,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目前,“绿色发展”“降碳”“减污”等热词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频频被提及。在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启幕之际,回望我国绿色发展之路的成就与经验,展望绿色发展带来的生态利好与民生福祉,探讨当前绿色发展所遇问题与瓶颈,找到相应解决方式与办法,继续算好“生态账”,将为今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相应支撑。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我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顺利完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美好生态来之不易,要趁势而为,继续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实现“双碳”目标,我国仍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产业结构不合理,这就需要多行业、多领域的合作转型。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重点发展新兴技术、持续壮大绿色产业规模等方式,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通过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优化生产力布局、深化区域间分工协作,引导资源型产业有序发展,增强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

广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

如今,我国的发展已经从求“量变”转变为求“质变”,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绿色发展,是新时代赋予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时代课题。

通过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工业、农业、服务业全链条各环节,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以节能、减排、增效为目标,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标准创新,全面提升传统产业绿色化水平;通过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不断提高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水平,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通过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推进交通运输工具绿色转型,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绿色化水平,构建绿色交通运输体系;通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科学利用海洋资源、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推动重点区域绿色发展

城乡是人们聚居活动的主要空间,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城乡建设活动,在不同区域也要有所协调、侧重。与城市相比,绿色发展在乡村尚存在一些瓶颈问题。要将乡村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融合,算好城乡“生态账”,不断深化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通过将绿色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探索乡村绿色发展新路径,积极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不断实现;通过深化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在严格落实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责任的前提下,允许跨区异地造林增汇降碳、异地购买抵扣一定比例考核目标等方式,逐步拓展新增碳汇抵扣、生态产品总值考核目标等标的物,进而引导广大乡村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进而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动力。(作者王克剑: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乡村发展协会特聘副会长、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