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孙春兰连续两日召开座谈会 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有哪些关键词?

2022年12月02日 16:50:18

  (抗击新冠肺炎)孙春兰连续两日召开座谈会 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有哪些关键词?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 题:孙春兰连续两日召开座谈会 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有哪些关键词?

  中新社记者 李纯

  连续两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专家、防控工作一线代表对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两场座谈会上,孙春兰都提到防控工作要“走小步不停步”,不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政策。

  有分析指出,由孙春兰召开、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为主题的座谈会,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尚属首次。如何理解“走小步不停步”?“持续”是解读两场座谈会的一个关键词。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进行研究、总结,对防疫政策保持适时适度调整。官方制定的防控方案已更新至第九版,日前还发布了二十条优化措施,并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等4份文件,指导调整后的政策措施更好落地见效。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11月29日的发布会上指出,当前,各地正在抓实抓细做好疫情防控。要根据检测、流调结果做好风险研判,精准判定风险区域。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减少因疫情给民众带来的不便。

  与之相应的是,近期中国多地相继调整防控措施,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例如,自11月30日零时起,郑州市解除流动性管理,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序恢复经营活动,分类实施核酸检测,加强入郑人员管理。锦州市也决定,自12月2日6时起,全市主城区(除各区公布的局部高风险区域外)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此外,北京、石家庄、广州、成都、沈阳、呼和浩特等多地已宣布,部分区域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公共交通、经营活动等有序恢复。

  在11月30日的座谈会上,孙春兰再度提及,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她指出,中国“以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了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另一个关键词是“进一步”。为何在此时提及“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在前一场座谈会上,孙春兰指出,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中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

  而在后一场座谈会上,孙春兰进一步明确了原因:经过近三年的抗疫,中国医疗卫生和疾控体系经受住了考验,拥有有效的诊疗技术和药物特别是中药,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超过90%,民众的健康意识和素养明显提升,加上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为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创造了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开展优化调整的条件之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也是孙春兰在两场座谈会上均提及的内容。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此前介绍,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BA.1、BA.2、BA.5系列,包括BF.7、BQ.1和重组体XBB的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

  另有报道称,近日一项来自国内科研团队的验证性研究数据显示,相较于新冠病毒的原始毒株和随后出现的其他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力呈现几何级数下降。

  事实上,在落实当前防控政策的基础上,中国已有多地开始探索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力求疫情防控更加科学、精准、有温度。

  比如,北京、沈阳、郑州、广州、重庆等地相继宣布调整核酸检测政策。长期居家老人、居家办公和学习人员、婴幼儿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无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社区核酸筛查。

  再如,11月30日的广州市疫情防控发布会提出,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隔离。同日,重庆市卫健委也表示,对一些特殊患者,比如有严重基础性疾病、老年人、孕产妇或还在哺乳期妇女,家里具备条件的,可以居家进行隔离。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继续“走小步不停步”?孙春兰在座谈会上提出了相关要求:不断完善诊断、检测、收治、隔离等措施,加强全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免疫接种,加快治疗药物和医疗资源准备。

  她也指出,要充实基层专业防控力量,强化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分级诊疗,加强居民健康管理和服务,推动各项优化措施落地见效,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艺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