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绿色环保 >

大豆扩种成效显 多措并举保障农民收益

——东北大豆市场观察
2022年11月22日 09:53:46

  提升大豆产能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眼下,在大豆主产区黑龙江,大豆收获已全面结束,陆续进入购销季。《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受扩种政策激励,加上良种良法推广等措施,今年大豆呈现“面积增、单产升、总产创新高”的特点。业内专家表示,当前亟待发掘国产大豆的品牌影响力,形成与进口大豆错位竞争、相互补充的格局,做大做强国产大豆产业,提高农民收益,巩固大豆扩种成果。

  面积增、单产升,大豆总产创新高

  提起今年大豆产量,北大荒集团锦河农场有限公司第四管理区副主任冯金刚喜上眉梢。“平均每亩净增150多斤,达到了400多斤,种植户能多卖400多元。”冯金刚说,第四管理区位于黑龙江第六积温带,全年积温不足1900摄氏度,大豆常年亩产量只有260斤左右,今年大豆单产创下锦河农场历史新高。

  “今年产量真让人惊喜,信息化管理方式功不可没。”冯金刚说,近年来,锦河农场进行了摸排调查,所有地块都被编号,坐标、面积、分布等情况全部录入了资源管理系统。“14万亩耕地进行了规模化经营,耕作、栽培、田管都套用了先进的模式,这些都为大豆高产、丰收打下了基础。”他说。

  《“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力争大豆播种面积达到1.6亿亩左右,产量达到2300万吨左右,推动提升大豆自给率。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大豆产区,大豆种植面积常年占全国40%以上,商品率达80%以上。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黑龙江省超额完成大豆扩种1000万亩的任务,大豆总产量创历史新高。不久前,绥化市北林区新华乡五一村种植的“绥农82”大豆品种进行田间测产,专家组现场宣布测产结果,500亩连片大豆,平均亩产为544.6斤。专家组成员、黑龙江省农科院绥化分院研究员景玉良说,在三年的科技攻关中,黑龙江省农科院通过聚合育种技术选育了23个高产、优质的大豆新品种,同时加快推广了大豆高产优质新品种与配套技术,缩小品种试验产量与生产产量差距,“绥农82”便是这些品种中的代表之一。

  黑土地上,大豆丰收的喜讯不断传来。“亩产大豆622.4斤,创造了黑龙江省高寒地区旱作大豆百亩攻关田的历史纪录。”在北大荒集团八五四农场有限公司235亩大豆高产攻关田中,测产专家组选取100亩地块,随机实收17.15亩,收获大豆10819斤,扣除杂质,折合标准含水量后,平均亩产高达622.4斤。

  今年,为充分挖掘大豆单产潜力,黑龙江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大豆高产竞赛,共有619个地块申报参赛,落实竞赛面积38.56万亩。在绥化市庆安县欢胜乡永华村的大豆高产试验田里,绥化市种业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受邀进行测产,收获15亩大豆总重8258斤,平均亩产达550.5斤。

  庆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范军说,这块地是玉米大豆轮作地块,又经过了深翻,肥力好,土质疏松,大豆易扎根,种的还是高产品种。今年庆安县大豆种植面积为60.5万亩,超过全县耕地总面积四分之一。

  站在丰收的田野里,黑河市爱辉区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盖永峰说:“今年我们合作社种植了2.5万亩大豆,比去年增加1.4万亩,有的地块最高亩产近500斤,平均每亩的产量比之前都提高了30-50斤。”

  黑龙江省黑河市是全国大豆种植面积最大的地级市。来自黑河市农业农村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黑河市全域大豆实播2190.1万亩(含北大荒集团620.8万亩),地方播种面积1569.3万亩,比上年增加314.1万亩、增长25%。

  “保险+期货”保障豆农收入

  当前新季大豆陆续进入购销季。在九三集团北安分公司,一辆辆大豆售粮车,正在过秤、卸货。北安分公司总经理陆庆明介绍,公司以生产食品豆粕为主,预计全年加工量在15万吨左右,目前每天的大豆收购量在1500吨左右,随着国产大豆总产提升,今年国产大豆供给偏紧的格局将有所缓解,大豆开秤以来,价格呈下行趋势。

  受访人士介绍,一方面今年大豆产量增加明显,加之需求不及往年同期,现货市场购销较为清淡,大豆价格呈下行趋势。另一方面由于今年地租、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一些农民种植成本增加,豆农心理预期价位提高,影响了部分农户卖粮积极性。

  “地租成本每公顷比去年增加了近3000元,加上种子、化肥等费用上涨,每公顷成本增加4000元左右。”海伦市丰山乡丰收村种粮大户姜明伟说,目前看大豆价格虽处高位,但种植成本也有所提升。

  为了提高农民种植大豆的收入,今年黑龙江省政府拿出10亿元专项资金来支持扩种大豆,继续实行大豆、玉米差异化的补贴政策,每亩大豆生产者补贴248元。此外,黑龙江耕地轮作试点补贴向玉米改大豆倾斜,每亩补贴150元,今年耕地轮作试点面积1500万亩。

  为了给豆农收入增添更多保障,大连商品交易所在黑龙江多地开展了大豆“保险+期货”试点。黑龙江省海伦市东兴现代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种了7400亩大豆,已经连续5年参加了大豆“保险+期货”试点。合作社理事长刘春生说:“原来的保险就管产量,现在‘保险+期货’既管产量又管价格,而且保费还没有高出太多,我们老百姓完全能够承受,心里更有底气了。”

  黑龙江大豆协会会长唐启军表示,“保险+期货”试点可以较好地规避农民最担心的受产量、价格、灾情等因素影响,收入减少的风险,成为稳定农户生产经营的“定心丸”。据大连商品交易相关负责人介绍,“保险+期货”模式下的保险产品,尤其是“收入保险”责任范围更宽、保障程度更高、险种优势更为突出,实现了从传统的单纯保农作物自然灾害风险的简单方式,逐渐向保产量、保价格的双保障推进,以综合保障农民种粮收入为目标,有效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

  品牌影响力待提升多措并举保护豆农积极性

  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东北新季大豆将陆续上市,随着总产提升,今年国产大豆供给偏紧的格局将有所缓解。另外国储收购数量有限,难以冲抵增产,预计后市国产大豆价格将高位震荡运行,并有下行风险。

  “以前大豆加工企业敞门收购,但现在价格高位,不敢大量收购。大豆价格的上行周期里农户尝到了卖粮的红利,所以目前惜售心理可能比较严重。”一位大豆油脂加工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在国产大豆产量创新高的背景下,后市价格可能会存在进一步下行风险。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王辽卫表示,国产大豆市场的需求量是相对稳定的,新季大豆价格下行压力还是比较大。如果价格下行幅度大的话,将影响明年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

  针对价格波动可能给农民带来的风险,专家表示,要进一步发挥金融手段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大豆“保险+期货”项目试点范围。海伦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姚宏伟说,“保险+期货”项目试点以综合保障农民种粮收入为目标,有效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但目前面临试点规模小、资金支持不足等问题,难以保证“保险+期货”模式在更大范围推广,希望国家加大对收入保险试点的补贴,形成长效、稳定的运作机制。

  同时,提高规模化程度,增加明年大豆轮作试点面积。大力鼓励、推广土地托管和合作社等规模化经营方式,加快土地规模集中连片经营,进一步增加明年大豆轮作补贴试点面积,将除大豆和玉米外的更多作物纳入种植补贴范围,让农民因地制宜选择作物种类进行轮作,为后续播种大豆提供良好的土地条件,助力大豆增产,持续提高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

  近年来,部分大豆加工企业落地黑河等黑龙江省大豆主产区,但部分主产区本地精深加工能力依旧不足,更多停留在粗加工或直接销售层面,存在产业发展短板。受访人士建议,大豆主产区应在大豆精深加工上持续发力,促进大豆深加工与市场化运作,持续深化大豆产业链条发展,实现产值和效益提升。积极培育本土品牌,扩大市场影响力,从而促进大豆产业链形成良性循环,实现国产大豆振兴。(记者 王建 黄腾 孙晓宇)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