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经济 >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对标先进“加速跑”

2022年09月27日 14:54:52

作为准格尔旗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立足自身产业定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两个基地”战略,按照鄂尔多斯市“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目标要求,坚持“快步跑、争一流、做贡献”,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园区各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千亿产值园区。

作为准格尔旗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近年来,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立足自身产业定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两个基地”战略,按照鄂尔多斯市“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目标要求,坚持“快步跑、争一流、做贡献”,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园区各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千亿产值园区。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鸟瞰 赵鑫磊 摄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 全力推进经济发展

准格尔经济开发区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2021年优化整合的一类园区,规划控制面积196.7平方公里,辖大路、准格尔两个产业园。其中,准格尔产业园主导产业为无机非金属材料产业和新兴产业,同步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低阶煤综合利用循环产业;大路产业园主导产业为能源化工产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煤化工和下游精细化工、高端化工产业以及高铝粉煤灰资源综合利用产业。

回眸2021,准格尔经济开发区锐意进取、再创新高——2021年,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40.88亿元,同比增长24.90%;销售收入257.56亿元,同比增长31.2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60亿元,同比增长2.63%;实现税收23.20亿元,同比增长80.80%;营业收入258.20亿元,同比增长30.40%;生产各类化工产品467.98万吨。

实干2022,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对标先进、追赶超越——2022年,准格尔经济开发区新签约项目41个,计划总投资1272.03亿元,占鄂尔多斯市对准格尔旗招商考核1774亿元目标的71.7%。目前,到位资金6.11亿元,20家企业完成项目主体公司注册,13个项目取得备案批复,15个项目有望年内落地开工。

奋进“十四五”,准格尔经济开发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实现现代煤化工及下游高端化学品产能突破1000万吨,电力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达到1100万千瓦以上,建成全国重要的现代能源产业基地。

目前,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入园企业达128家,竣工投产项目82个,在建项目61个,产值超亿元的企业15家,产值达5000万元的企业11家,税收过百万元的企业25家。先后荣获全国“十三五”化工园区发展进步奖、国家级绿色园区、国家新型产业化示范基地和自治区第一批达标化工园区、自治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等称号。

铁辰智能 为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

走进位于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准格尔产业园的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只见在一条智能化自动板链式生产线上,15个工位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装配作业。厂区内,一台台崭新的新能源无人驾驶矿用车整装待发。

“公司于2018年成立,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是一家为露天矿、短途物流等应用场景提供新能源动力成套装备及智能化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浩然介绍。

“铁辰智能新能源无人驾驶矿用车项目已完成投资5亿元,具备年产1万台新能源矿用车的生产能力。”张浩然进一步表示,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号召,以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为基调,以“风光氢储车”为抓手,牵头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成立产业联盟,于2019年开工建设该项目,2020年即完成95吨级无人驾驶矿用车下线,2021实现量产并签署订单。

今年1月12日,内蒙古首台纯电无人驾驶矿用车暨铁辰智能首批新能源重卡在企业正式下线。

“准格尔旗传统柴油驱动的煤矿剥采及物流短途运输车辆保有量可观,每年矿用车及牵引车的采购量亦位居全国旗县之首。”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侯相君介绍,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5G无人驾驶新能源矿用车的应用,能够有效实现节能减排降耗,也将为绿色低碳发展注入新动能。

兴洋科技 助力中国“芯”打破国际垄断

目前,位于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准格尔产业园的内蒙古兴洋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200吨芯片电子级高新硅基材料项目已正式立项,将进一步打破国外市场对电子特气领域的长期垄断。

内蒙古兴洋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子级硅烷研发、制造、销售的现代科技型企业。自2018年投产以来,公司累计投入1500多万元,在电子特气领域不断创新突破,成功研发出了六种芯片用电子级高新硅基材料。

“公司投资3亿元建成年主产3000吨电子新材料硅烷、副产375吨太阳能级多晶硅项目,并对现有硅烷生产项目中间产品和终端产品再利用、综合利用,建设年产1200吨芯片用电子级高新硅基材料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投产。”内蒙古兴洋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富斌介绍。

电子级高新硅基材料是制造电子芯片必不可缺的原材料。从芯片生产到最后器件的封装,几乎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电子气体——被称为半导体材料的“粮食”和“血液”——长期被国外垄断,是制约我国芯片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材料。

林富斌满怀信心地说:“项目投产后,将填补我国同类产品生产短板,进一步打破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在中国芯片电子特气领域的长期垄断,对加快我国发展集成电路、平面显示器、光伏产业及航天、军工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玉晶科技 全力打造现代化玻璃产业园

位于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准格尔产业园的内蒙古玉晶科技有限公司1200万重量箱优质特种玻璃综合利用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加紧施工。

内蒙古玉晶科技有限公司依托鄂尔多斯市丰富且优质的煤炭及石英砂资源为上游产业,以优质特种玻璃综合利用一体化项目为主导,总投资为80亿元,计划分4期建设8条年产4800万重量箱光伏面板、背板玻璃,汽车玻璃及特种深加工玻璃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将有助于园区内形成全产业链,推进无机非金属和光伏产业发展。

内蒙古玉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瑞介绍:“一期工程计划投资20亿元,于2021年10月开始建设,预计在今年9月投产,四期项目全部建成之后,产值能达到100亿元,每年可实现利税11亿元以上。”该项目之所以能够快速推进,得益于准格尔旗为企业提供了全程优质服务。此外,准格尔经济开发区还通过推行“项目运行调度制”“项目包联制”及“首问负责制”,建立企业与园区“交流直通车”“政策服务车”,切实当好“店小二”,提升企业“获得感”。

“项目还没签约,土地已经整理好了;还没入驻,审批手续已经办好了;还没有投产,上下游配套、市场销售已经有了着落。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企业发展更有信心。”赵晓瑞表示,当前,正在通过“以商招商”引进高科技、多元化的深加工项目,规划建设深加工生产基地,2—3年内形成从玻璃生产、加工到使用终端的全产业链,最终建成先进的现代化玻璃产业园。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