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准格尔旗:向“绿”而行谱新篇

2022年09月27日 14:31:27

盛夏时节,一幅幅沁人心脾的绿色发展图景在准格尔大地展露新貌:从满目疮痍的矿山披上绿装,到黄河的清波涟漪“一眼见绿”;从新能源产业的蓄势起航,到产业园区的低碳转型升级……行走在准格尔大地,处处凸显着这个百强县扎实走好绿色低碳发展的坚强决心和奋进步伐。

文/张丽兰  刘 蕾

盛夏时节,一幅幅沁人心脾的绿色发展图景在准格尔大地展露新貌:从满目疮痍的矿山披上绿装,到黄河的清波涟漪“一眼见绿”;从新能源产业的蓄势起航,到产业园区的低碳转型升级……行走在准格尔大地,处处凸显着这个百强县扎实走好绿色低碳发展的坚强决心和奋进步伐。

国能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矿内排土场复垦区秋色 赵刚 摄

增绿,矿山“伤疤”变“氧吧” 

如今,漫步在准格尔的矿山,映入眼帘的是一幅鲜花绽放、杨柳吐绿,木质凉亭、长排座椅、绿荫小路、“两季花香、四季常绿”的美丽画卷。

多年来,准旗一直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加强矿区环境治理绿化。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乔灌草搭配”原则,全面同步推进井工煤矿沉陷区治理及露天煤矿复垦绿化、矿区公共区域和运煤道路全域绿化。

在距离伊泰集团酸刺沟煤矿的不远处,有果园、池塘、蔬菜大棚……来到这里仿佛置身于一幅山水乡村画卷。近年来,伊泰集团酸刺沟煤矿一直把环境保护、生态保护等纳入到企业经营中,不断加大投入,实现工业场区绿化面积18.5公顷,使场区内的绿化率达到65%,场区未绿化的部分全部实现硬化。

准能集团准格尔国家矿山公园,果树林立,花草相间,绿意盎然,2021年,准能矿区作为准格尔旗唯一的工业旅游点,被纳入了全域旅游项目。未来,这里还将建成矿业展示区、百果体验区、生态休闲区、科普教育区和户外体验区5大功能板块,预计“十四五”期间可累计吸引游客100万人,成为名副其实的“现象级”工业旅游景点。截至2020年,准能集团共投入资金15.98亿元,治理面积3400公顷,植被盖度由原始地表的25%提高至80%,水土流失控制率达到80%以上。

近年来,准格尔旗将生态重构、复垦绿化作为重要抓手,全面打造绿色矿山,让光秃荒芜的矿山重披“绿装”,“伤疤”变“氧吧”,实现矿区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改善,如今,从高空俯瞰,准格尔旗一座座矿山复绿,连绵起伏,延伸出满目青翠,绿色发展的红利正不断得到有效释放。

加智,旧产业玩起新打法  

在准格尔旗龙王沟煤矿的采煤工作面煤机轰鸣,煤流滚滚,126架高大的电液控支架一字排开,不时根据采煤机的走向自动跟机移架。还有胶带输送机、破碎机、转载机等设备,自动自发地前行、推溜、传输。偌大的工作面看不到几个工人的身影,所有的操作指令都是地面400米以上的集控中心发出。来到该矿智能掘进工作面,只见一个铁骨铮铮的庞然大物-智能快速掘锚一体机,正在有序对前方巷道进行掘进、钻锚、支护、运输等操作,整个流程一气呵成。

龙王沟煤矿还建成了内蒙古地区领先的智能无人装车站及运销系统,装车配煤时间仅需40秒,过磅、取票时间仅需30秒,运煤车辆从进矿到出矿仅需5分钟,全过程实现无人操作。

龙王沟煤矿“智慧联盟”开发的“天眼”工程。在整个矿井布置240多个摄像头,对生产仓储实现监控全覆盖。矿井上下所有固定岗位全部实现无人值守,从业人员由原初步设计的2134人减少至956人,每年可节约1.8亿的人工成本。

近年来,准格尔旗以智能化引领为基础,通过从“人控”到“数控”的升级打造,从“自动”到“智能”的全面提速,积极打造智慧矿山安全生产新模式。

在内蒙古智能煤炭有限责任公司麻地梁煤矿实现一键采煤。将5G通信技术应用到煤矿生产控制,工作人员按下5G+智能采煤键远程操控,通过监控视频,实现井下全自动采煤作业,提高采煤效率,降低了30%的生产成本。5G+智能开采的实践,使传统矿井工作岗位人员减少了一半,实现由“专人、专岗、专技”到“无人值守、专人巡视”转变。基于5G通信高带宽、低时延的优势,该矿采煤区建立了以液压支架自动跟机、采煤机记忆割煤为主,人工过程干预为辅的作业模式,集控员在地面“一键启停”控制综采设备。

矿井通过物联网+智能仓储快递服务,与传统仓储相比,智能化已替代部分库管员、装卸工、下料员等岗位,最大程度降低了人员成本;物资需求从计划、审批到利库、配送,全部实现网上运行。技术人员根据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提供的大数据分析,确定物资需求计划,使计划更准确、更科学。

位于准格尔产业园内的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随着第一辆5G无人驾驶新能源矿用车下线,标志着该公司的5G无人驾驶新能源矿用车项目正式投产,也充分展示了公司在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方面领先行业的硬核实力。

在绿色发展的舞台上,能源企业是“压轴者”也是“先行者”,要实现绿色发展,矿山的智能化建设是关键一环。智慧矿山将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智能装备等与现代煤炭开发利用深度融合,为传统产业“装上眼睛”“插上翅膀”“填满能量”。让更多的职工从“台前”到”幕后”,从“操作手”变成“指挥官”。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准格尔旗以站在未来看现在的思维,推动矿山生态环境保护“表绿”与“深绿”兼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积极探索更加高效、精益的生态环保新措施,让绿水青山蝶变展新颜,书写向“绿”而行的又一新篇章!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