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绿色环保 >

准格尔旗:追新逐“绿” 步履铿锵

2022年09月27日 14:23:07

一座城市的转型之路,犹如一幅画卷渐次铺展,起笔细微处见功夫,加减之间方显智慧。

文/张丽兰  刘 蕾

湾城绿韵 李志刚 摄

一座城市的转型之路,犹如一幅画卷渐次铺展,起笔细微处见功夫,加减之间方显智慧。

近年来,准格尔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为抓手,不断推动低碳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出“新”准格尔、“新”发展的篇章。   

降碳,新能源迎来“高光时刻” 

2021年,准格尔旗新能源破题起步。乘“风”而上,借“光”发展,大力推进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产业。

在准格尔召镇准格尔召村,人们利用太阳能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将屋顶变身为光伏“产床”,不但让农民的房子焕然一新,还为农民喜添“阳光收入”,成为全区首家零碳示范村。

中国华能北方魏家峁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光伏+换电矿卡一体化屋顶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是准格尔旗首个“零碳光储换充一体化示范电站”,已成功并网发电。通过光伏板转化而成的清洁电能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电网中,所发电能为露天煤矿换电矿卡项目换电站供电。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节能减排做出了贡献。

准格尔旗光照充足,平均每年总辐射为1620千瓦时/平方米,属于“资源丰富”的Ⅰ类地区;典型的中温带大陆性气候,属于一类风资源区。资源禀赋,准格尔旗答好“统筹题”,全面开拓能源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准格尔旗将依托两个工业园区,按照国家及内蒙古自治区能源转型政策,瞄准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积极筹建准格尔旗新能源科技产业园,引进新能源企业落地,培育新能源汽车制造、风机制造、光伏产品制造、氢能设备制造等新能源产业示范项目,加快“风光储氢车一体化”发展,促进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从而推动准格尔旗传统能源产业与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

如今,倡导绿色理念,践行绿色发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已成为准格尔产业园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好的谋划可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积蓄强大后劲,好的项目可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准格尔旗在风光装备和光伏新材料方面,大力发展高端化大容量风能装备、高效太阳能光伏装备产业链;在氢能与新型能化方面,重点发展电解水制氢、氢燃料电池制造等产业;在新能源矿用车方面,计划在“十四五”期间,逐步对燃油矿卡进行电动化、氢燃料替代。并积极引进天合光能、阳光电源、陕西吉电、重塑、氢晨、赫行、徐工等企业落地。

循环,绿色园区变废为宝

“工业废料”如何实现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成了许多企业的难题。在准格尔产业园内的准格尔旗国资燃气热电厂,将废料“吃干榨净”成了沙圪堵镇工业园区废物高效利用的一个缩影:电厂需要的脱硫湿粉的原材料是来自园区内东屹化工有限公司在生产电石的过程中产生的废料;电厂发电过程中产生的蒸汽和电能源源不断地为园区内各个企业提供能源保障;电厂在发电过程中产生的固废弃物粉煤灰则被旁边的伊东铸成水泥厂再加工成水泥销往各地。该项目还采用国内煤化工废水处理零排放先进工艺,实现高盐水零排放和资源循环再利用。

蓝创环保25万吨废弃资源再利用项目主要是利用当地电石企业产生的固体下脚料,生产脱硫粉,氢氧化钙。现在厂房、设备都已安装完成。建成以后,缓解周边电石企业固体废物污染和运输问题。

多年来,准格尔产业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把减污降碳落到实处,不断提高资源转化利用率,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集聚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园区各企业通过采用清洁生产先进技术、产品链延伸、节水、节能、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手段,减少生产过程的资源、能源消耗,实现资源的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利用。园区同步构建循环经济型产业结构,生产高附加值终端产品,并对“废水、废气、废渣”进行处理和回收利用,最终达到提高产业内部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对环境影响程度。

准格尔旗在追新逐“绿”的路上正步履铿锵。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