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生活 >

准格尔旗:绘就绿色生态幸福“底色”

2022年09月27日 14:16:02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一个城市的底色,决定了这个城市的高度和厚度,也决定了这个城市发展的内涵和品质。如今准格尔旗的底色,就是“绿”。

文/张丽兰  刘 蕾

薛家湾北山片区街景 赵鑫磊 摄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一个城市的底色,决定了这个城市的高度和厚度,也决定了这个城市发展的内涵和品质。如今准格尔旗的底色,就是“绿”。

“一河两岸” 描绘城水生态画卷

仲夏时节是薛家湾镇塔哈拉河一年中颜值最高的季节,绿柳盈岸,花木扶疏,一步一景,让人流连忘返。而住在紧邻河边风景带小区的居民,更是感到一种别样的幸福:从自家窗外,便能看到美景如画、绿意盎然;步出小区,迅即融入到大自然中,尽享健康养生的宜人空气。

近年来,准格尔旗依托城区塔哈拉川的水资源,全力打造“活力水城”,把塔哈拉川“一河两岸”建成高质量生态廊道、景观廊道、生活廊道,把“山上有城、水中映城、鲜花簇城”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全力打造“秀美绿城”,不断提高城市绿地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让“生态宜居”成为准格尔的亮丽名片。全力打造“品质名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不断完善公共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着力改善城市居住和生活质量。全力打造“景观亮城”,实现“一街一景一风貌”“一角一品一特色”,率先将薛家湾镇区打造成“公园城市”。全力打造“宜居新城”,拉大城市框架,把薛家湾北山北片区打造成舒展大气、舒适安逸的宜居新高地。

漫步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一片片杂草丛生的地方消失了,一个个公园建成了,这些“绿肺”不仅让城市空气更加清新,而且成为了人们的休闲乐土。一幅城水相依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美丽城乡 重塑百姓宜居生活

“道路修得宽,人人都喜欢。路灯明又亮,百姓心敞亮。广场音乐响,跳出新气象。乡村环境大变样,生态宜居美名扬……”这是准格尔旗村民中流传的一首打油诗,生动地描绘出近年来准格尔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给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升级改造老旧小区一直是许多居民的心愿。但小区“年纪大了”,经不起大拆大建的折腾。翻新外墙,硬化路面,规划停车位,天然气入户,增设休闲娱乐设施……这一系列“微改造”,让老旧小区焕发了生机。曾经破旧的楼体粉刷一新,一条条出行不易的道路变得整洁通畅,杂乱老化的“三线”被规整捆绑,小区显得整洁有序;一部部新加装的电梯,让居民告别“爬楼时代”,享受“一键到家”的新生活;闲置的空地开辟为群众休闲场所,成了小区邻里之间们聊天、下棋的好地方;热闹的社区文化活动室里,居民在开怀大笑中增进了彼此感情;党员志愿者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老旧住宅小区的品质升级,唤醒了小区新的生命力,也让美好生活的画面随处可见。

宜居的生活环境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准格尔旗从解决农牧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环境脏、乱、差抓起,从农牧民群众自己动手能干、易实施、易见效的村庄环境卫生问题入手实施先行整治。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家庭”创建、文明示范户评比等活动,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牧区生产生活便利性。

环境卫生整治让村民们推门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于一方庭院幸福栖居,留住了温馨、记得住乡愁。

绿色发展 黄河流域迎来新机遇

六月的黄河准格尔段,绿山满目,母亲河在青山翠岭间蜿蜒奔腾,勇往直前。

改善黄河流域生态,实现天蓝山青水绿目的,是准格尔旗人矢志不渝的追求。近年来,准格尔旗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力度。沿黄地区,如何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准格尔旗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黄河冲积平原区平坦开阔,利于灌溉,是发展规模化农业的黄金港湾。十二连城西部六个村、中部七个村、东部两个村主要发展“黄河合作农场”,大路镇三个村发展“稻渔立体种养项目”。

各村分别成立合作社组成“黄河合作农场”,再将合作社会托管给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有了“大农场”的支持,就可以在广袤的平原区集中连片发展“日光温室+塑料大棚+露地蔬菜”的“四季蔬菜”产业。如今,托管土地面积已达1.37万亩。预计未来会有5至8万亩土地接受中化农业的托管服务。

大路镇小滩子村曾经是一片弃耕撂荒盐碱地,通过发展稻渔立体种养项目,昔日荒地变为集有机水稻种植、无公害水产养殖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循环经济稻渔综合种养区。在刚刚建成的黄河生态农业示范园,夏秋时节,野鸭嬉戏、鱼儿跃腾,不远处平静的黄河水轻柔流淌。

黄河流经准格尔旗238公里,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一直摆在准格尔旗的首要位置,落实“四水四定”,实施黄河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抓好河湖“清四乱”、入河排污口整治等重点任务;强化黄河岸线工矿企业监管,23个沿黄采石厂完成“两断三清”工作,确保7月底前完成生态修复、彻底退出。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沿黄生态廊道、天然林保护等重点工程,2025年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率提高到37%和80%以上。

以追求绿色发展为目标,以服从服务于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的准格尔旗,将持续统筹推进黄河整治,通过落实水污染防治,夯实黄河管护巡查机制,助力准格尔实现“水清、堤固、岸绿、景美”。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