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绿色环保 >

准格尔旗:提质增效打造绿色矿山 行稳致远建设生态文明

2022年09月27日 12:55:57

近年来,准格尔旗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通过以点带面,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绿色矿山,以“快步跑、争一流、做贡献”的姿态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提升资源型地区集约化发展的含新量、含金量和含绿量。

文/梁晓燕

包文学 摄

近年来,准格尔旗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通过以点带面,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绿色矿山,以“快步跑、争一流、做贡献”的姿态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提升资源型地区集约化发展的含新量、含金量和含绿量。

从风起沙扬到松涛阵阵

准格尔旗煤炭资源富集,全旗煤炭总储量约544亿吨,探明远景储量达1000亿吨以上,含煤总面积占全旗总面积80%以上。多年来,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传统粗放型开采方式也造成了资源浪费和生态环境的脆弱失衡。从蚕食碧水青山到反哺生态环境,一代代准格尔人通过不懈努力,探索矿山绿色发展新路,用不断实践为准格尔旗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生动注脚。

初夏的准格尔国家矿山公园,新叶吐绿、燕转莺啼,清风拂面、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发、如诗如画的景象。为了破解在原生态脆弱,经济结构单一,水资源匮乏,植被稀疏的黄土高原半干旱荒漠地区进行生态环境保护这一世界性难题,国能准能集团自建矿以来,就根据矿区地质特征,创新形成水土流失控制技术体系、生态重构技术体系、标准化作业流程,按照“黄土封绿、立体造绿、择空补绿”的发展思路,对排弃地全覆盖、无死角复垦。同时,充分盘活矿山土地资源,建成总占地面积1198公顷的北排土场生态景观示范区和哈尔乌素草原文化体验区等多个示范项目,集中打造千亩杏花林、千亩彩叶林和千亩果园的“三个千亩”工程,建成露天印象馆和采掘文化展示区,实现观光旅游、休闲采摘、科普教育、工业体验一体化发展。

截至2021年底,集团复垦总面积5万余亩,累计投入土地复垦资金16.72亿元,治理率100%,植被盖度由25%提高至80%,水土流失控制率80%以上,生态系统实现正向演替、良性循环。如今的矿区山清水秀、景美物丰、鸟语花香、满目苍翠,已成为百鸟的天堂、动物的乐园,被评为“中国最美矿山”和“国家级绿色矿山”,获批“准格尔国家矿山公园”,有效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麻地梁煤矿

从单点发力到全面开花

智能煤炭公司麻地梁煤矿坐落于龙口镇,是一座集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于一体的现代化“智慧矿山”。从建矿之初,公司就把环保绿化放在首位,按照花园式矿井来规划筹建,让矿区实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在麻地梁煤矿,传统矿区裸露、灰尘漫天的景象完全被满目的苍松翠柏所取代。漫步矿区,干净整洁的路面、成行排列的杨柳和漫山盛开的格桑花将这里点缀得清新宜人。极目远眺,曾经植被疏离的黄土地如今几乎都被绿植覆盖。而封闭式环保作业和5G智能化操作,则成为这里“道路不见煤、树叶不沾灰”的秘诀。为积极践行“两山理论”,智能煤炭公司结合地区实际,通过实行“以绿化代替硬化”的措施,在矿区范围内种植胡杨、海红果、柳树和松柏等常见树种,并铺设300平方米绿化草坪。此外,还在矿区荒岭上修建了观光凉亭、水帘洞瀑布和观光步道,让矿区真正变“花园”。截止目前,矿区绿化面积为16公顷,植被覆盖率达98%,成为绿色矿山建设典范。

智能煤炭公司的实践只是准格尔旗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一个“点”。准格尔旗正继续按照“先试点示范、后整体推进”总体思路,以生态恢复和持续改善为前提,按照宜草则草、宜林则林的规则,将旗内所有生产矿山、新建矿山全部纳入规划之中,明确目标任务、建设标准和完成时限,确保到2025年,准格尔旗境范围内所有矿山达到国家或自治区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不符合绿色矿山标准的矿山企业逐步退出市场,切实做强“绿”产业、做大“绿”文章,为生态环境的长期改善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准格尔旗共建成绿色矿山70座,其中国家级绿色矿山8座,自治区级绿色矿山62座,绿色矿山建成数量及质量均位于全区前列,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绿色答卷”。如今的准格尔,矿山生态环境稳步提升、绿色动力不断增强、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地区知名度不断攀升。

从植树种草到以产带建

绿色矿山建设不是简单地搞绿化,而是在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中做到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矿地和谐。既要严格实施科学有序开采,又要做到产业接续发展,集约高效补链升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为积极探索井工煤矿塌陷区复垦治理及综合利用新模式,2018年,内蒙古准格尔旗力量煤业有限公司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内蒙古量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矿区生态修复、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至今已投资近2000万,引进国际先进的滴灌设备和种植技术,在复垦区建成500亩酿酒葡萄、500亩果树园区,100亩露地蔬菜及大棚,变单一绿化为具有生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果林生态农业,被列为自治区矿山生态修复研究试验地和市级生物土壤改良试验地,为矿区生态恢复治理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将绿色矿山建设与产业接续发展相结合,正成为准格尔旗各煤炭企业建设绿色矿山的有益尝试。国能准能集团创新发展“生态+光伏、生态+农业、生态+牧业、生态+林果、生态+旅游、生态+棕地利用”等多元产业,探索“造绿储金、点绿成金、守绿换金、添绿增金、以绿探金”等多种“两山”转换路径,确保GEP稳步提升,矿区生态系统调节服务价值增加至27.31亿元。同时,与准格尔旗人民政府联合成立矿区生态公司,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带动准旗农户1000多人脱贫致富,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多效共赢。

深入、持续、高质量打造绿色矿山需要不断探索和努力。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准格尔旗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效利用矿区土地资源,积极鼓励、引导煤炭企业走智慧化、集约化、高效化创建路子,结合地域特点,通过发展“光伏+”产业、“坡改梯”新型农业等模式,主动细化强化措施,保障政策落地,为矿企建设绿色矿山铺路搭桥、保驾护航,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新能源发展的转型之路,让绿色成为准格尔旗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底色,以生态文明建设的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