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热点 >

准格尔创新乡村治理 奏响振兴新乐章

2022年09月26日 14:59:23

基层群众自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效形式,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特征。

本社记者  董 淼  通讯员  赵冬霞  张丽兰  刘 蕾  张甫丞  张宪丽

基层群众自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效形式,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特征。

近年来,准格尔立足县域特点,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以多方共治为格局、民族自治为抓手、地区联治为屏障,探索出了一条特有的少数民族聚居地社会治理之路;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依托,积极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特色产业、农村环境整治、“绣”出美丽乡村等工作,奏响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振兴新乐章。

鄂尔多斯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五年后的鄂尔多斯农村牧区,一村一幅画、一镇一特色、一域一风光。

村规民约 “兑”出乡风文明新风貌

“谋划好乡村振兴蓝图,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就是我们致敬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最好方式。”站在村头那棵老榆树下,布尔陶亥苏木苏木长笑着说。

布尔陶亥苏木曾是成吉思汗八白室之一的“准格尔伊金”供奉地,历来以水草丰美而闻名遐迩,也曾是成吉思汗溜圆白骏马群的放养地,具有典型的鄂尔多斯“巴拉尔”草原景观特点。境内有清代准格尔王府、点力素敖包、国家4A级景区水镜湖……

让资源变资产,截至目前,该苏木共举办了5次敖包传统民俗祭祀活动,承办了3届全旗乡村旅游文化节暨那达慕大会,年接待游客量突破7万人次。

布尔陶亥,蒙古语译为褐色的湾子,是一个有“沙海”之称的多民族聚居区。辖3个嘎查、6个村、1个社区共10个群众自治组织。户籍人口10367人,其中蒙古族3088人。

这个蒙汉结亲、游牧与农耕文化交融的苏木,农牧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创造了不菲佳绩:2015年被评为第三批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2016年,布尔陶亥苏木尔圪壕嘎查一号院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第二批田园建筑优秀实例;2020年,尔圪壕嘎查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为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

进入新时代,村民自治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和力量源泉。

夏末,布尔陶亥苏木天朗气清,天空纯净湛蓝,辽阔高远,草原绿草如茵,深呼吸一口,清香的草木味扑鼻而来,让人心旷神怡。80岁的张大爷每天都要出来遛弯儿,他说自己过得是神仙的日子。

坐拥草原生态美,共享小康新生活。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自2018年起,布尔陶亥苏木采取“以点带面”,逐步在全苏木各嘎查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行垃圾分类积分奖励、“红黑榜”评比、网格化管理等机制。

以村规民约为基础,建成集公益积分兑换和商业经营为一体的文明团结超市,实现了村民行为的积分化、可视化,带动村民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的积极性。

“拉家常”议事会 “说”出村民自治新模式

“这是好事,大家伙一起发财。”布尔陶亥腮五素村的村民议事会很是热闹,大家伙围坐一起,正在讨论发“羊”财。“坐地生金”的好事,村民拍手叫好。

“把‘开会’变成‘聊天’,将‘拉家常’议事会工作机制有效融合应用于村民自治中。”腮五素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赵曙光深有感触,他说村民自治焕发出新的活力。

一呼百应,咋做到的?

聚焦群众关切,紧抓村庄“小事”,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准旗创新“五民”工作法,打造“群众议事、析事、评事”闭环工作模式,大大激发群众主动参与村庄建设治理,实现村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子从“空壳村”到如今拥有3个村集体项目、村集体经济破零起步到年收入20余万元、从靠天吃饭到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4000元……眼瞅着村子“日日新”,村民王海打心眼里“服”,“这小子眼界宽,大家伙愿意跟着干。”

王海觉得自己的眼光也不错,这位年轻有为的村干部可是大家伙全票通过选举出来的。赵曙光年轻气盛,早早就外出创业,成了村子里少有的有钱“老板”,给自己“镀金”的同时,也没少为村子办实事、好事。
村民精明得很,打着小算盘,心想把他选为“当家人”,大家伙不就都能跟着“镀金”?心有灵犀,2018年,村两委换届选举,赵曙光毫不知情,已经被乡亲们推选成了“头”。

不划框、不定调,把确定候选人的权力交给村民。一个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越来越看重手中选票行使的民主权利。在外做生意的人风尘仆仆赶回村里,就是为了投上神圣一票;老人、妇女带着孩子,想知道候选人到底能为村里做点啥;许多村民熬到深夜,就为了亲眼看看选举结果……

探索特色产业 点亮幸福乡村新生活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之根,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

兴胜店村位于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西部,地处黄河南岸富饶的冲积平原区,总面积14平方公里,下辖4个自然村,共375户1164人。一直以来,村民的土地都是分散经营,生产效率低,村民收入普遍较低。

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不足一直是兴胜店村发展的短板和不足。近年来,兴胜店村“谋定而后动”,把编制规划作为打基础、谋长远的大事,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突出登高望远谋规划、全面振兴编规划、量体裁衣定规划,引进北京中农富通城乡规划设计院,帮助编制《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兴胜店村实用性村庄规划》,并会同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对规划进行了论证,明确了近、中、远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基层党建等的发展方向,做到了有章可循。

不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舒适利民的宜居宜业环境。在2021年,按照规划拟定的发展思路,协调落实了“高标准农田项目”项目,新建机井17眼,铺设供水管道3万多米;为了方便村民出行、保障出行安全,除了道路提档升级规划外,“一事一议”村庄亮化项目,在村主干道,居民较集中区中心点的道路共安装了路灯约260盏;新建“育苗基地”公共卫生厕所1座;同时,结合生活垃圾回收清运,制定了一整套垃圾集中处理规范化流程,并新购置垃圾吸污车1辆、扫路车1辆、装载机1辆、配套148个垃圾手推车,同时统筹推进“户改厕”、育苗基地硬化绿化等工作。

为了让村民增收致富,兴胜店村不断探索特色产业发展,利用土壤条件好,水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将村民承包的土地进行整合,变“小田”为“大田”,合作社以村民土地入股,集体经营,专人管理,将各家各户分散的耕地流转整合起来,实行规模化经营。240户参与土地入股,入股土地6980亩。2015年至2020年,兴胜店村先后建成温室大棚460栋,其中具有采摘条件的40栋。合作社运营以来,村民土地的分红逐年提高。土地规模化经营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腾出农村剩余劳动力向第三产业转移,共解放了39户76个劳动,村民在合作社打工,平均打工收入能达到18000元/年。

乡村变成景区,村民吃上“旅游饭”,日子步入“快车道”。一直务农的兴胜店村民也有了新身份——老板。在土地规模化经营的基础上,兴胜店村又以“农家乐、采摘园、休闲观光”等乡村旅游业带动全村农民发展温室大棚等设施农业,通过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农副产品销售。这些年,兴胜店村家家户户种大棚,平均每栋每年纯收入约5万元,当地村民人均纯收入26500元,早就过上了小康生活。

产业兴则乡村兴,为了破局村集体经济欠缺问题,经过调研,兴胜店村因地制宜、精准定位,谋定“村企共建”的经营模式,发起成立了该村集体经济——鄂尔多斯市兴创福综合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并与淮安柴米河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结对共建,让专业的育苗团队进驻兴胜店村。有了专业育苗团队加盟,兴胜店村便开启了草莓育苗之路,重点发展草莓、甜瓜、西瓜、蔬菜、水稻等育苗产业。

育苗基地一期项目流转整合了村里150亩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建起35栋高标准化日光温室大棚,2021年,兴胜店村又整合180亩土地,新建了2.5万平米连栋冷棚配套实施育苗基地二期项目,用于扩大产能,从而满足十二连城乡及准格尔旗周边种苗供应。兴胜店村通过多渠道、多网格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21年,育苗基地集体经济年纯收入达65万元,预计2022年可突破百万元。

兴胜店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张永福介绍,现在十二连城乡共有设施大棚3970栋,其中,种植草莓800栋、甜瓜1000栋。近年来,当地村民种苗均从河北、辽宁、山东等地采购。育苗基地项目建成以后,种苗可实现就地供应,仅草莓苗和甜瓜苗就为当地村民每年节约购买种苗资金达191万元。育苗基地建在“家门口”,兴胜店村还鼓励有能力的村民就近到育苗产业项目基地打工,通过稳定和临时两种方式,育苗基地每天平均吸纳30余名当地村民,每天每人可获得110元薪酬,每人每年增收3万元。育苗产业为村民已提供了50余万的务工收入。

立足环境整治 “绣”出美丽乡村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
漫步兴胜店村,道路干净整洁,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条条蜿蜒入户公路,一幢幢白墙黛瓦住宅,花草掩映、生机盎然,村民们怡然自得的生活令人向往。外墙被一幅幅绿色文明生态宣传画和一条条核心价值观宣传语装饰。宣传画和文明标语通俗易懂,耐人寻味,不时吸引着路人驻足观看,让人们在欣赏黄河畔边美景的同时,感受正能量的熏陶与陶冶。

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美丽乡村的动人风景,兴胜店村成立了由老党员、“两代表一委员”、乡贤组成的“村庄建设委员会”,专门改进村风村貌,下足‘绣花’功夫把兴胜店村建设成为宜居美丽村落。

11人组成的“村庄建设委员会”从环境整治开始,组织大家为老弱病残的农户义务打扫环境卫生,清理房前屋后。在“村庄建设委员会”的积极带动下,农户开始主动打扫卫生,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配套建设了牲畜棚圈、污水收集、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兴胜店村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与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农家乐融为一体,提出了村庄建设要保留乡土气息,展现一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风貌,兴胜店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全区文明村镇”“全旗美丽乡村”……从以前的“脏乱差”到现在的“美如画”,焕然一新的兴胜店村不仅造福了当地百姓,也吸引了周边一大批游客前来赏景、休闲,享受美丽乡村的恬静。

盛夏时节的十二连城乡,一座座温室大棚,不仅让黄河岸边瓜果飘香,也让农民的口袋鼓鼓。十二连城乡是准旗农业大乡,是全旗粮食生产基地,更是百姓的大粮仓、菜篮子和米袋子。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如今,全乡累计建成日光温室近4000栋,共1.2万亩形成了一村一品的招牌产业走出一条品牌强农、品牌富农的乡村振兴路。全乡共有耕地28万亩,其中,规模化种植7.2万亩,设施种植面积1.2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16万吨。

近年来,十二连城乡在设施农业上求突破、搞创新,围绕“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目标种植、养殖双管齐下,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由传统、粗放型向精细、集约型转变确立了“一带四区”产业融合发展思路,即:沿黄水产养殖带、西部设施农业集聚区、北部规模化种植集聚区、南部规模化养殖集聚区、东部乡村休闲旅游集聚区。

村民自治,群策群力,上下联动。在党的领导下,生根发芽、成长壮大于广袤乡野,准格尔大地的村民自治制度,正在日益走向成熟和规范,必将成为推动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