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智慧城市 >

剑言城市 | 数字孪生引领现代城市管理

2022年06月24日 17:50:20

文/王克剑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全面到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多个领域相互融合。数字孪生城市作为“新型城市”概念开始引领城市建设与发展。

6月23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建立健全数据治理制度和标准体系,加强数据汇聚融合、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促进数据依法有序流动,充分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

数字孪生城市作为物理城市和网络虚拟空间相互对应、相互映射、协作交互的复杂系统,对于智慧城市的建设、治理、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能够为未来智慧城市的发展带来重要价值。

近年来,城市的功能日益丰富,城市治理所面临的矛盾与问题愈发复杂,系统性风险不断上升,城市的脆弱性也随之增大。作为智慧城市发展演进的重要方向——数字孪生城市,创新治理体系的能力毋庸置疑。在不改变城市原有物理空间的前提下,通过集成化、智能可视化技术的融合,汇聚交通信息、环境变化、互联网导航等多重数据。构建城市安全、道路监测、风险防控等多元化城市智能系统,显著增强交警、消防以及医疗等部门的执行效率与出行质量。

数字孪生城市提升居民生活质量。近年来,人口膨胀、交通拥挤、住房困难、资源紧张等“城市病”日益严重,城市可持续发展面临重大挑战。数字孪生城市提升居民服务,智能感知系统守护失能独居老人安全,实时导航服务便捷市民出行,远程医疗、数字教育惠及众多人群……让城市宜居,让居民安居。

数字孪生城市增强城市长期竞争力。基于自身城市历史以及其他城市的数据收集与分析,不断调整城市布局,扩大自身优势,改善城市面貌。以数字孪生模拟城市发展,优化城市布局,加深城市间交流,推动产业转型,促进多方协作的组合式创新,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供应链的相互融合。

数字孪生城市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数字孪生以数据分析为核心,空间推演为基础,优化城市资源分配,调整人口与产业分布,改善空间承载力;构筑新型分布式综合能源系统,加快新型能源利用,促进绿色环保,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当前,全球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面临支撑能力不足、应用深入不够、商业模式不清晰等诸多问题。因此,我国数字孪生城市的发展还需国家、企业、高校等机构以及社会团体的共同促进,不断探索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的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助力我国现代城市的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发展。(作者王克剑: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