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观察 >

北京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小学“交钥匙”项目竣工并移交

2022年06月23日 14:46:26

  中新网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以“交钥匙”方式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中的小学项目,实现竣工并正式移交雄安新区。据悉,新建学校有24班小学,每个班不超过35人,招生规模约840人。这是继2021年12月30日幼儿园项目之后,第二个竣工交付的项目。幼儿园、小学项目的陆续建成交付,将助力提升雄安新区基础教育发展质量和综合承载能力。这是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了解到的。

  “三校一院”交钥匙小学项目竣工交付有何重要意义?

  北京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建设河北雄安新区,是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出的重大战略举措。设立雄安新区的决定发布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坚持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主动支持什么,做到有求必应、积极配合、毫不含糊。

  2017年8月,京冀两省市政府签署《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北京市以“交钥匙”方式,支持雄安新区新建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

  2019年9月20日“三校一院”项目同时开工建设后,经过京雄两地近三年的共同努力,幼儿园、小学项目相继交付雄安新区,中学项目加快收尾,医院项目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机电安装。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最重要的定位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当前,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小学项目的竣工交付,标志着北京市全力支持雄安新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取得积极成效。

  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将推动北京史家小学提供办学支持,使当地群众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雄安新区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

  交付雄安新区的小学项目有什么特色?

  记者了解到,在整体布局方面,小学项目建设标准为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三星级,整体风格遵循雄安新区城市设计整体风貌,构思从中国传统书院精神出发,采用经典的围院布局方式,营造出极具向心力和归属感的园林式教学空间。利用院落、露台、空中廊桥多空间互动的方式,形成室外有厅,厅外有场,场内有院的多层次的驻足交流共享空间。

  在教学功能设置方面,教学楼内设置的年级活动厅和特色教室,不受常规固定墙体的限制,采用可升降或者可移动的墙板来划分空间的大小与功能,为学习空间提供多种可能性,也使得学习环境更加灵活多变,同时教学楼一层设置有创客、厨艺、陶艺、唱游等专业教室,为后期学校探索多元化教学模式创造了必要条件。

  “三校一院”交钥匙中学项目和医院项目进展如何?

  负责人表示,为保障“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建成高质量工程、精品工程、廉洁工程,北京市协同办主动作为,会同雄安新区共同组建“交钥匙”项目工作专班,精心谋划顶层设计,创新项目运行机制,不断加强统筹协调。

  目前,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三校一院”交钥匙中学项目正在加快收尾,即将竣工交付,医院项目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及机电安装工作,计划2023年年底竣工。

  “三校一院”交钥匙项目建成移交后,将分别由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史家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助力雄安新区公共服务水平高起点起步,“钥匙”虽已交,支持会继续,使当地群众享受到北京优质教育、医疗资源。

  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充分发挥教育、医疗卫生等优质资源作用,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和对接合作机制。目前,北京与40余所雄安新区学校加强对接支持;宣武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妇产医院等5所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持容城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雄安新区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助力当地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艺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