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这座城市凭厕所火到国外,在国内却鲜有人知!

2022年05月12日 10:37:23

前段时间,心血来潮突然想看看自己发的第一条朋友圈。

距离第一次去临汾已经八年了,时至今日你要问,当地的什么令我印象深刻,那必是:厕所。

记得当时出租车上司机小哥用饱含热情的语调,一会说我们临汾厕所...一会迪拜.....听的我云里雾里,实在不知道,这座灰蒙蒙的城市和迪拜能扯上什么关系。

直到亲身体验过。

图/三猎

山西临汾,号称 “21世纪中国厕所革命的先驱”,坐落在这座城市的公厕分别在2010和2013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迪拜国际最佳范例奖”。

去临汾上一趟厕所也被加入很多人的必打卡清单。

在临汾逗留的几日中,观察当地各式各样的厕所也别有一番乐趣。

图/微博@串味儿

以至于看多了,一看到比较华丽的房子,就想当然的认为是公共厕所,当我刚想夸远处的那个厕所建的好宏伟,司机大叔说:那个是我们的 鼓楼(原谅眼拙)

临汾平阳鼓楼,位于临汾城中心,始建于北魏,为我国最高的鼓楼。图/shtterstock

即使公共厕所在国外再出圈,但对于今天的国人或者说山西省外的人来说,这座小城,和中国千千万万座城市一样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你一定听过一句话, 三千年看陕西,五千年看山西,五千年看山西哪里?

临汾。

在临汾城南三公里,有一组庄严肃穆的建筑,重檐歇山式的五凤楼层层飞檐,仿佛展翅的凤凰,这里就是 尧庙

尧庙始建于晋,历经重修,现存为清代遗物。图/穷游er 李瑞祥i

尧庙是祭拜上古“五帝”之一尧的庙宇,尧是黄帝之后,黄河流域出现的第一位德才兼备的部落联盟首领。

据历史学家考证,尧最初从晋阳迁河东,定都平阳,平阳就是今天的临汾。

在尧庙南边有个伊村,相传为尧小时候所寄住的地方,当年在尧所住的房屋的土阶缝隙中,生长着一种草,这种草每月初一开始生长一个豆荚,到月中长出15个,从十六以后又每天落一个豆荚,到月底落完。如是小月29天,那么就只剩一个豆荚焦枯而不落, 尧就据此发明了月历和纪年。图/穷游er 班超出塞

陶寺遗址的发现也使上古传说离现实更近了一步,这里被很多专家学者认定为 尧执政时期的都城所在, 是最早的“中国”

陶寺遗址虽然尚未完全开发,但却发现了规模空前的城址、与之相匹配的王墓、观象台、仓储区、手工业区等。

陶寺遗址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观象台,比英国巨石阵早500年。图/穷游er 流浪的星空

尧不仅发明了历法,还因为 传贤不传子的禅让行为,被后世传为美谈。 尧禅让给舜,舜因大禹治水有功,将位置禅让给禹,大禹将天下划为九州,冀州为九州之首,平阳属冀州。

顾炎武在 《日知录》中说: 古时候天子常居冀州,后人因之遂以冀州为中国之号,所以最早的“中国”,其实应该就在这里。 图/穷游er 李瑞祥i

壶口瀑布,为陕西、山西两省共有,西边是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镇,东边是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壶口”之名,始见于《尚书·禹贡》, 相传它的形成和大禹治水有关。

图/恩铭行摄记

春秋时,临汾属晋国, 春秋五霸之一的 晋文公出生在曲沃(今临汾下辖县),他的爷爷晋武公就是曲沃武公。

在晋武公及晋献公执政时期,晋国近乎疯狂的横扫太行山以西,在之前的 运城篇 (点击查看) 我们说到的 “假虞灭虢”、“唇亡齿寒”的典故,就在晋献公时期。

位于曲沃的 晋国博物馆,是在天马遗址(晋侯墓地遗址)上兴建的中国唯一一座完整展示晋文化的博物馆。

在这里发现了十九座晋国诸侯及夫人墓葬,十座车马坑,各类珍贵文物一万多件,2021年,天马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

在《国家宝藏》第二季,山西省博物院可以算是压轴出场,当时所展示的三件国宝,就有两件来自于 临汾。

第一件国宝 “晋侯鸟尊”是山西博物院的“ 镇院之宝”,连晋博的logo都是用的它,它就出土于天马遗址。

整个鸟尊以凤鸟回眸为主体造型,头顶凤冠,双目圆睁,翘首回望,通身上下布满精美细密的羽翎纹,宛如一只神情自若的凤鸟。 图/穷游er 动脉影

另一件国宝 “侯马盟书”则拉开了作为标志战国时代开端的“三家分晋”这一重大事件的序幕,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

图/穷游er 我的ID是Yolanda

不仅历史文化底蕴丰富,在这座被称为 “卧牛城”的地方,人才也如星辰般先后闪耀过这片土地。

汉朝时,一代名将 卫青、霍去病从这里走出。

卫青七战七捷,收复河朔、河套地区,为北部疆域的开拓做出重大贡献, 霍去病19岁指挥两次河西之战,封狼居胥,从此将河西走廊纳入中华民族版图。

唐朝时,屡次大破突厥、位居 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的 柴绍也出自临汾。

前面我们说过,临汾古称平阳,巧的是,从临汾走出的卫青和柴绍,他们的妻子的封号皆为平阳,一位是汉武帝刘彻的姐姐平阳长公主( 因嫁平阳侯曹寿,故称平阳公主),一位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姐姐平阳昭公主。图为电视剧《大汉天子》中平阳公主形象

因濒临古老而著名的汾河,在隋朝时,改平阳为临汾。

平阳也好,临汾也罢,历史的荣光随着时光的远去而渐渐消逝在人们的记忆中。

今天,临汾最出名的一个县当属 洪洞县。

“要问祖先在那里,山西洪洞大槐树”,这句话相信绝大多数的人都听家里的老人念叨过。

图/liangyin789

这件事要从元末明初说起,当时朝代更迭,连年征战,再加上水涝灾害,粮食绝收,蝗虫泛滥,瘟疫频发,中原地区多是荒无人烟之地,而山西四周崇山峻岭,易守难攻,人丁兴旺,所以明政府决定从山西移民到中原。

从明洪武三年至永乐十五年,大槐树下就发生大规模官方移民18次,长达50年之久,遍布河南、山东、河北等18个省市500多个县份。

《洪洞县志》记:

“明洪武永乐间屡移山西民于北平、山东、河南等出,树下为集会之所。”

当时的移民是在整个山西境内发起,所有要移民的人都 要到洪洞县的广济寺登记,在广济寺的旁边,正好有一棵大槐树,在后代人的口口相传中,大槐树就成了家乡的印象符号。

由于当时的移民,是官方的一种强制政策,所以怕老百姓不愿意,都要把他们的手绑在背后,行走途中,如需要大小便,只能向押解士兵告急,士兵便说:“行,我给你解开手。”各路押解大队都是这样,时间长了,便用“解手”一词。图/liangyin789

后来在一些地方还有歌谣这么唱的 : “谁的小脚指甲两瓣瓣,谁就是大槐树底下的孩。”

据说当年移民的人,为了将来亲人能够相认,就在小脚趾的指甲盖上划了一刀,小脚趾的指甲盖变成了两瓣,将来生的孩子小脚趾也是两瓣,这样就能证明是自己的亲人。(瓣状甲是一种普通的生理现象,是一个常染色体显性性状,如果以这个特征作为根据判断是否纯种的汉族血统是不科学的。)

虽然砍脚趾甲的故事属于虚构,不过有意思的是,经过复旦大学的一位教授考察和研究后发现:

瓣状甲的比例以山西为起点向东南方向呈递减趋势,也就是说距离山西洪洞县大槐树越近,瓣状甲的发生比例越高,距离山西洪洞县大槐树越远,瓣状甲的发生比例越低。

图/穷游er 拿相机的尤

今天的大槐树下,已经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寻根祭祖的圣地。

大槐树旁边的 广胜寺,是 和北京故宫博物院同年列入的 全国首批重点保护文物

图/穷游Biu主 银发魔男

广胜寺创建于东汉建和元年(147),分上下两寺和水神庙三处。 飞虹塔、《赵城金藏》、水神庙元代壁画,并称为 “广胜三绝”

▲《赵城金藏》是唐玄奘自天竺取回的梵文经卷中译善本,全世界只此一部,因而被视为稀世瑰宝,它与《永乐大典》、《四库全书》、《敦煌遗书》并称国家图书馆 四大镇馆之宝。

广胜上寺为明代重建,广胜下寺为元代建筑,后殿内四壁壁画被盗卖出国,就是我们在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中国馆入口处看到的那副极为震撼的壁画。

图/穷游Biu主 游泳的鲸鱼

广胜寺的另一绝 “飞虹塔”也是 中国四大名塔之一,同时为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留有工匠题款、最大最完整的琉璃塔。

图/穷游Biu主 且听蝎吟

在《西游记》第18集“扫塔辨奇冤”中, 祭赛国的“金光塔”,其实就是 飞虹塔

图/穷游Biu主 且听蝎吟

著名妖精 奔波儿灞灞波儿奔就是从这里出场的。

▲86版《西游记》截图

图/穷游Biu主 银发魔男

除了大槐树和飞虹塔,在洪洞县还有一处大家耳熟但不详的地方— 苏三监狱

“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在大街前”京剧《玉堂春》的第一句就是这么唱到的。

图/shutterstock

苏三小时被卖到青楼,后来遇到官宦子弟 王景隆,苏三劝王景隆读书考取功名。后来老鸨将苏三卖给富商 ,富商的妻子和情夫害死丈夫后嫁祸苏三, 苏三含冤入狱,后王景隆考取功名,来山西巡察时,在秋后问斩的名册中竟然看到“苏三”二字, 于是为苏三平反。

“苏三监狱”始建于明朝洪武二年,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是中国现存的惟一一座明代形制的监狱。

图/shutterstock

苏三艺名叫玉堂春,所以京剧和许多地方戏曲将这段故事编为《苏三起解》、《玉堂春》等,广为流传

三晋大地上,名胜古迹向来都是数不胜数,在临汾西北的 隰( xí)县小西天 ,就藏着绝美的悬塑。

图/穷游er 陆马克

小西天位于隰县城西的凤凰山巅,又名千佛庵,分上院和下院,虽占地面积不大,该有的配置一样不少。其中,最值得一看是位于上院的大雄宝殿。

大殿为单檐悬山顶,殿内共有大小泥塑千余尊,神态各异,还 展示了西天“极乐世界”的情景,巍峨的天宫楼阁间,飞舞或站立着人面飞天、神鸟、孔雀等。

图/穷游er 陆马克

大殿梁架上的彩绘,采用了皇家才能使用的沥粉贴金等技法,华丽无比。

除了数不尽的古建瑰宝,说到山西,人们想到的多是影响深远的晋商文化。

而平阳商帮就是晋商的杰出代表,在晋中的那几个家族还未崛起时,临汾就诞生了当时的山西首富—— 亢氏家族亢氏靠贩盐发家,据说扬州瘦西湖就是当年亢氏家族当年营造的亢园的一部分。

扬州瘦西湖 图/穷游er 戚的无聊生活

著名的爱国人士,中国香港知名实业家霍英东出生在香港,原籍广东番禺,但他的祖籍却是山西临汾霍州。

北京著名的老字号 “六必居”、“都一处”源昇号(红星二锅头酒厂前身)、万全堂药店等最初都是由临汾商人创办的。

图/穷游er 自在随心6688

煤市街、粮食店街、布巷子街、兴隆街等,都是由当年延续下来的,前门地区的地理环境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平阳商帮造就的。

都说出名要趁早,10万前,“丁村人”在这里繁衍生息;5000年前,帝尧在这里开启华夏文明;2000多年前,晋国在这里成就千秋霸业, 临汾在中华民族的进程中留下了许浓墨重彩的印记。

或许因为历史太过于悠久如今的四线城市临汾已鲜为人知。又或许历史本来就是让人叹息的,三晋大地上的很多城市往往带着耀眼而又悲情的色调。在 时代的进程中如何再铸辉煌,相信每一位临汾儿女都是时代答卷人。

来源:穷游网
责任编辑:张瑞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