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热播电影《谷魂》 致敬农业科研人

2022年01月27日 17:58:48

最初“谷魂”一词是云南一个叫布朗的古老土著民族,那里的族人一直相信谷物都有着自己的灵魂,所以在播种、收割、装仓时都要举行祭谷魂仪式,祈求来年谷物丰收,保证丰衣足食。

       本社记者 李可明

       最近一部正在宣传推广的电影,名叫《谷魂》正热播。最初谷魂一词是云南一个叫布朗的古老土著民族,那里的族人一直相信谷物都有着自己的灵魂,所以在播种、收割、装仓时都要举行祭谷魂仪式,祈求来年谷物丰收,保证丰衣足食。

   《谷魂》该电影通过生动鲜活的演绎,真实再现河北张家口农科院专家赵治海带领科研团队自主创新,四十余载致力于农业科学研究的奋斗历程。面对失败,他们越战越勇百折不挠;面对天灾,他们无悔选择重新来过;面对命运,他们从未低头矢志不渝。从青葱岁月到花甲之年,有谁能守住初心?有谁能无悔青春?赵治海,四十年坚守信念,不懈努力,最终攻克了谷子杂优利用的关键技术, 选育出谷子光温敏两系杂交种并应用于生产,创造了张杂谷亩产811.9公斤世界高产纪录,为中国粮食安全,乃至世界粮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让人民饭碗的中国芯牢牢把握在我们国人自己手中。敬佩、骄傲、庆幸!

   “谷魂一词既体现了人类民以食为天的原始需求,也寄寓了我们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质朴期盼,更表达了像赵治海这样的农业科研工作者永攀高峰的钻研探索精神和为民造福的大爱精神。从与天斗与地斗、与大自然抗争、吃不饱饭的过去,到科技领航、政策保障、物资丰产的今天,谷魂将二者传承的精髓完美融合,无不觉得电影立意恰当,构思巧妙,创作团队用心良苦。

该片制片人张李林和他的团队始终在想方设法让更多的人看到,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有被誉为“杂交谷子之父的赵治海这样坚持为人民福祉默默奉献的科研工作者,他们才是我们真正值得去关注的人、去尊重的人、敬仰的人。致敬赵治海!致敬像他这样致力于科研事业的专家学者。

       致敬《谷魂》!致敬创作该电影的团队,他们在追求真正的艺术,在追求纯粹的美好,让我们知道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值得去尊敬、去弘扬、去学习的人。他们没有去追逐充斥着商业化、娱乐化的贺岁档,也没有参与资本化、低俗化的大众片,而作为一股清流涤荡着我们的心灵。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董淼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