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文化 >

人人争当迎冬奥庆新春文明使者

2022年01月27日 15:18:24

首都文明办日前向广大北京市民发出“喜迎冬奥会 文明过大年”倡议书,呼吁大家行动起来,张开双臂拥抱冬奥盛会,喜气祥和过出浓郁年味,绿色低碳养成环保习惯,文明健康守护平安底线,共建首都美好家园,共享文明建设成果,用热情点燃梦想,一起向未来!

春节和冬奥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首都的节日氛围越来越浓。当此之时,首都文明办的这份倡议书来得十分及时,也非常重要。倡议书首先呼吁大家争当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者、良好社会环境的建设者、文明礼貌的主人翁。对广大市民而言,向中外来宾展现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助人为乐的精气神儿和北京范儿,就是为冬奥会出力,为首都增光,为国家添彩,人人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文明交通是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1月9日,北京市交管部门发布提示,希望市民群众严格遵守奥运车道“通告”相关规定,礼让冬奥专用车辆,争做交通文明践行者。近日媒体实测发现,驾车通行中的司机提前变更车道,在礼让奥运车道的同时,也保证了道路有序通行。如1月14日下午3时许,3分钟内共有134辆机动车排队依次从阜石路四环高架桥上经过,没有发生一例私家车占用奥运车道的行为。这个结果令人倍感欣慰。期盼这样的文明交通景象一直保持下去,并普及开来。

文明交通景象的背后,彰显了司机们的坚定责任担当和较高的文明涵养。为司机们的大局意识和主人翁精神点赞,也期盼其他人见贤思齐、见贤思进,用积极的支持和配合,共创安全、畅通、文明的交通环境,并由此及彼、推而广之,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展示“双奥之城”热情好客、文明有礼的良好形象,不断刷新首都的文明高度。

除了“张开双臂拥抱冬奥盛会”,倡议书还提出“喜气祥和过出浓郁年味”、“绿色低碳养成环保习惯”、“文明健康守护平安底线”等三个方面的要求。每一位市民都应当以倡议书为行动指南,逐条对照,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为城市文明助力添彩。

尤其是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市上下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迅速防控,总体可控。倡议书提出“尽量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京,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的文明健康生活习惯”。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作为一名市民,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的弦,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齐心协力、携手并肩,共织疫情“防护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牢首都平安底线。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文明也应当体现在对人友善方面,诚如首都文明办发出的倡议“见到志愿者、快递小哥、环卫工人时,请您主动向他们道声辛苦,送上祝福,让冰冷的城市变得暖意融融”。节日期间,当我们欢聚一堂的时候,不能忘记那些默默坚守、无私奉献,依旧奋战在一线的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对他们多些理解与问候,不仅能给他们带来温暖和力量,你自己也能感受到“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你会发现,年味将更加浓郁,生活更加美好。

迎冬奥、庆新春,每个人都是光荣的文明使者。让我们全力以赴,从小事做起,积极争当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者、良好社会环境的建设者、文明礼貌的主人翁,沐浴着首都精神文明的春风,昂首阔步一起向未来!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梁海波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