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智慧城市 >

硬基础和软环境是建设数字城市的根本

2021年12月03日 17:54:29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不断向城市各领域渗透,数字化城市逐步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文/王克剑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不断向城市各领域渗透,数字化城市逐步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数字科技给城市发展带来巨大机遇的同时,也对城市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数字化时代,每座城市应积极把握数字化发展的趋势和要求,增强发展数字化城市的本领,提升城市数字化发展综合竞争力。

夯实数字设施

构筑数字城市发展基础

数字基础设施是构建数字城市的基石,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对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要继续夯实网络类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基站建设,实现县城以上地区和重点乡镇全覆盖;优化布局算力类基础设施,推进云计算平台快速发展,并充分利用现有算力优势,打造城市绿色数据算力高地;推进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城市公共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实现城市公共数据的资源归集、共享和开放;完善终端类基础设施建设,将数字技术向安防、医疗、交通、环保等各领域渗透,满足城市多领域智慧应用需求;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利用信息基础设施的平台、技术和手段与传统产业相融合,催生城市创新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筑牢数字城市发展根基。

推进产业数字化

提升数字城市发展动力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20年的7.8%提升至10%。随后,多地在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中“增10%”设定为发展目标,以提振区域数字经济发展速度。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提升城市发展新动能,激发数字城市创新活力。

要提升数字城市发展新动能,就要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优化数字经济结构,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通过加快推进数字技术产业发展步伐,继续深化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服务业、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各地要因地制宜利用特有的资源禀赋,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树立数字经济产业名片;持续推动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全面深化各领域、多环节的数字化应用,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增强城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优势。

提升数字治理

优化数字城市发展环境

随着数字技术与城市多领域的融合发展,数字化发展对城市治理和人们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通过完善数字化治理体系,构建良好的数字化发展环境,才能增强数字城市的基础实力,促进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机制,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畅通信息联通渠道,实现跨区域、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等综合协同治理和服务;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贯穿全过程、全链条、全领域的监管和治理;完善主管部门、监管机构职责,明确平台企业主体责任和义务,在分工合作、相互配合中形成监督合力、凝聚机制合力;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通过完善立法、出台措施,及时堵住漏洞、补齐短板,构筑良好科学的数字治理环境,促进数字城市实现长远健康发展。(作者系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马罡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