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城市生活 >

山西泽州:下村镇以战时状态防汛抗险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2021年07月23日 16:13:19

一场灾难就是一次考验。全镇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拧成一条心、聚成一股劲,用“众人齐心移泰山”的坚强斗志在防汛救灾的主战场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筑起一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堤坝!

本社记者王占强

  7月18日-22日,山西省泽州县下村镇出现多轮次大暴雨且降雨落区高度叠加,时间长,强度大,特别是从22日凌晨开始,下村镇突遭新一轮集中强降雨侵袭,降水量达到了100毫米以上,水量来势凶猛,水位急剧上涨汛情紧急,刻不容缓。下村镇党委政府提前预警、迅速应对、科学调度,带领全镇干群打赢抗洪救灾攻坚战,确保了人员零伤亡。

迅速反应 科学应对

  “请各村通知应急队伍全体到岗,沿河居民紧急撤离,同时注意自身安全。”7月22日10时左右,各村接到消息后,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应急队伍到岗到位。

该镇党委书记郭晋云、代镇长韩燕敏现场指挥抢险和群众转移工作

  短时间内,万里水库相继超警戒线5公分、10公分、15公分,多处房屋倒塌,山体滑坡,农作物受灾,道路损毁,涨起的洪水肆虐街头......

  下村镇防汛形势严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遇严重威胁!汛情就是命令,防汛抗险就是责任。紧急动员!全面动员!全力以赴!重点出击!面对严峻复杂的汛情、雨情,该镇在党委书记郭晋云、代镇长韩燕敏的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战时状态、战时举措、战时打法抗汛、抢险、救灾。

  危急时刻,要求封闭涉水较深道路沿河各村河边住户紧急撤离各村应急队伍立即出动,深入各村河道查看河水水位情况,对沿河地段、山洪地质灾害点挨家挨户通知转移,驻村干部进一步对河边居民进行逐户提醒。

转移阵地 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暴雨加水库溢洪,长河河水倒灌,沿街店面、住户很快就进水了,低洼处河水也涨到半人高,各村“两委”迅速作为、不等不靠、组织挖掘机运送受困群众到达安置点耐心劝解强行通行的车辆和居民,劝走驻足观看、拍照的居民,利用喇叭、拉警戒线等方式加大对沿河居民、商铺的宣传力度,提高防范意识。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

全力以赴 险情不退不撤兵

  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汛情当前,全镇党员干部、应急民兵迅速到位,各村“两委”迅速作为,各种抢险物资及时投入......

  “哪里雨大水大,我们就去哪里,汛情不退,我们不退!”面对特大汛情,下村镇党委书记郭晋云这样对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及村主干说。7月18日以来,下村镇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包村包户,24小时驻村待命。防汛现场,镇村干部一边协助周边受灾群众开展抢险救灾,一边及时协调沟通上报灾情。

当机立断 排除险情

  下村镇党委、政府迅速联合各部门进行应急反应,要求驻村干部对各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责任分工,及时疏通道路、河道,确保行洪安全;对淤泥、树叶等残留损毁物和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对路面折断树木及时转运;对下村村冠华超市北面因山体滑坡树木倾斜导致墙体倒塌造成燃气支管接口断开,紧急采取措施,关闭阀门,停气;对成庄矿南区有漏气现象,紧急关闭阀门,封锁现场;党员干部和村民纷纷开展抽水排涝工作....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靠前指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群众及早、有序、安全转移。经过9小时奋战,7月22日新增转移群众355户992人,涉及15个行政村,4个自然村,其中287户825人投亲靠友,68户167人集中安置。受灾被困的200余名群众全部在第一时间得到转移。 灾情发生后,下村镇及时征用下村中学设置集中安置点,确保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所 、有医疗保障”。下午五点随着水位渐退,天气转晴,人们终于舒了一口气。

镇党委书记郭晋云、代镇长韩燕敏来到镇中学安置点查看群众安置情况

  镇党委书记郭晋云、代镇长韩燕敏走进安置点的宿舍、食堂、物资储备室等地,与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安置点的生活条件,防汛措施、值班值守等情况,并向在安置点为群众服务的工作人员、教师表示感谢。

  郭晋云要求,各村各单位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要加强安置点的管理,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做好生活物资、心理疏导等工作,尽最大的努力给群众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要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科学组织,科学施救,在前期的工作基础上,毫不松懈的抓好防汛救灾等各项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

  目前,各村均不同程度受灾,灾后自救工作还在有序进行。下一步,下村镇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突发性灾害天气的应对工作,做好灾情核实统计工作,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坚决打好打赢防汛减灾保卫战。

  一场灾难就是一次考验。全镇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拧成一条心、聚成一股劲,用“众人齐心移泰山”的坚强斗志在防汛救灾的主战场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筑起一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堤坝!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任编辑:张鲁豫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