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

城市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城市之窗 > 智慧城市 >

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

2024年03月28日 10:10:28

   本报评论员  栗玉晨

   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深化“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北京任务艰巨繁重。唯有聚焦北京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短板和关键问题,拿出更多创新性举措,方能在进一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多新突破。随着各项任务的落地,北京必将以新气象新作为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

   北京市近日印发《进一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的行动方案2024年工作要点》,紧扣发展新质生产力,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提出50项重点任务,向“新”而行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根本要求。首都高质量发展对全国具有示范意义。《工作要点》抓住当前经济企稳回升的窗口期,把国家层面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实化、具体化,结合北京实际补短板锻长板,有利于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推动经济运行尽快恢复至潜在增长水平。《工作要点》体现了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把首都发展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考量,进一步突出创新驱动,明确了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一年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将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基础更深厚、动力更可持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深化“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北京任务艰巨繁重。唯有聚焦北京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短板和关键问题,拿出更多创新性举措,方能在进一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多新突破。

   推动6条京津冀产业链图谱落地、推进“四链”深度融合、建设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推动更多垂类模型落地、扩大人工智能领先优势……《工作要点》提出的五大方面、50条任务聚焦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紧扣发展新质生产力,明确了任务节点目标、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并已细化形成配套重点任务清单、重点政策清单,其中创新举措约占全部任务的六成以上,为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就要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发挥北京优势。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充分发挥好首都教育、科技、人才优势,打造更多世界一流开放共享重大创新载体平台,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集聚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壮大更多示范引领型科技创新企业雁阵,落实更多支撑全面创新的改革举措,北京才能成为世界科学前沿和新兴产业技术创新策源地、全球创新要素汇聚地,以高精尖产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根基才能更加稳固。

   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就要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展现北京作为。更好把首都发展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考量,充分发挥北京“一核”辐射带动作用,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组合拳”,推动北京“新两翼”建设取得更大突破,加强区域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加速构筑的重要一环。因此,携手津冀协同布局新质生产力,在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上重点突破,推动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就成为首都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

   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就要在推动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促进投资和消费上体现北京力度。只有不断释放消费和投资潜能,着力推动消费“上台阶、提质量”,更好发挥北京在数字消费、服务消费、绿色消费、国际消费等方面的优势,才能推动北京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走在前列;只有着力推动投资“稳规模、优结构”,打好投资调度、要素保障、项目储备、投融资改革“组合拳”,才能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因此,充分发挥首都大市场优势,是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必然选择。

   提升各项政策措施的一致性,首都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合力;从北京实际出发,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就有了活力;回应各方关切,让政策更有针对性,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动力。随着各项任务的落地,北京必将以新气象新作为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梁海波
关闭
主办单位:《城市建设》杂志社有限公司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17128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200016
期刊出版许可证:京期出证字第 1622 号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69号
《城市建设》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3257595   投诉举报邮箱:qzlx@zgcsjs.org.cn
Top